蘿蔔大王貓子★

【古早少女漫補完計劃】齊藤千穗的浪漫奇譚

最近我都是在看漫畫(TL小說也有在看,不過沒有驚艷到我的就不說了)前幾個月我看了藤間麗的黎明的阿爾克納,因為當時趕時間,匆匆看的泰版,遇到不懂的單詞甚至都懶得去查XD

結果非常驚喜,劇情非常緊湊,一切水到渠成。我很欣賞她對角色的塑造,每一個角色無論是反面還是正面都非常立體,比較成功的群像劇。我很欣賞這種對角色塑造用心的作品,藤間麗真的很用心!颯爽凜然的女主也深得我心,雖然凱撒很帥,一開始我很中意他,但是看到後來揭露洛奇為女主所做的犧牲,讓我毅然決然地選擇站洛奇!加上,我真的很吃骨科。洛奇,逝去的愛人,永遠的白月光。

以上都是廢話。

我太喜歡古早作品裡面的天馬行空、毫不掩飾的真情與勇敢,所以這段時間我看了齊藤千穗的圓舞曲系列、另一個傀儡娃娃、花冠美人,真的有被90年代優秀漫畫驚艷到XD

現在回國了買漫畫不是很方便,手頭那幾個沒完結的我都打算完結了再一次性購入。我很討厭用三觀去評價一部獨立文藝作品,不知道現在的日本少女漫畫家是沒有腦洞了還是也會被三觀論影響,感覺大多數漫畫都屬於套路,無非就是帥男靚女因為內心糾結遲遲不肯接受對方,又沒什麼深刻的話題,可以拖個10本才完結,我真的很搞不懂誒…。

相比之下,古早的少女漫卻非常大膽,什麼題材都敢寫,台詞雖然有些羞恥(母語羞恥的成分也有包含在裡面)但正是這種直接的方式讓人感覺角色之間的感情流露非常真摯。

我是先看的圓舞曲系列,取材自戰爭與和平。就像很多女孩喜歡看民國時期、上海灘的故事一樣,圓舞曲這種日本傳統文化和西方文明交匯糅合的感覺,有一種遙遠卻又觸手可及的時代感。

圓舞曲系列我看的是日版,中文版是大然出版的,據說那會兒對人名的翻譯比較奇葩,我不懂正確的中文人名翻譯應該是怎麼樣,以下就用日文原名稱呼了。

以往我被當代少女漫毒害,對雙男主或者是男二更出色的少女漫深惡痛絕,美男子竟然會受傷!這樣的劇情我的看不下去!不准虐美麗的男二!我永遠無法接受男二是工具人,只為了助攻男主女主而存在這種設定,但凡更用心去挖掘去剖析男二,我都會比較欣賞。

我很感謝齊藤千穗治好了我的男二美強慘恐懼症

——


圓舞曲系列:

用香水來比喻的話,英印混血的サジット是熱烈而奔放的濃香,日本軍人世家的鬼堂院將臣是含蓄而深沉的淡香。他們對愛的表達方式完全不同,サジット勇敢大膽追求湖都,毫不吝嗇所有的情話,把完整的自己展現在了湖都面前,並將自己的內心完全交予了她。

而成長在舊式家族的鬼堂院將臣則不然,他將自己的內心包裹得嚴實,用束縛的方式守護自己心愛的東西,但他擁有武家的精神,沉穩而決然,一旦做出了選擇就會不顧一切堅持到底。

而喜歡西方文化的湖都,不顧日本舊社會的封建教條,在有婚約的情況下,接受了サジット的愛,並為了能跟所愛之人在一起而不斷努力、不斷向前。

我查看repo時時常聽到大家說サジット是印度小三,雖然我喜歡的將臣,但是サジット怎麼能算是小三呢?他和將臣一樣,一個為了祖國的獨立,一個為了履行軍人的使命,他們都是有擔當有抱負的男子。如果將臣跟サジット互換立場,我相信將臣最終也會做出跟サジット一樣的選擇。

在圓舞曲的開頭,湖都夢中出現的白衣男子,那個人一定是サジット嗎?我倒是覺得他可以是サジット也可以是將臣。

サジット的圓舞曲像散發著濃香的花,悄悄潛入夏夜,為整個夏夜染上了香味。

儘管他逝去了,但是濃郁的花香在空氣中久久不散。

而將臣的圓舞曲像飄舞在空中的潔白而無暇的雪花,仿佛飄落至地就會消散。

儘管他逝去了,但是漫天飄舞的絢麗雪花,停留在腦海中久久無法忘卻。


我很喜歡這個淒美的故事,沒有完美的解決,但是所有的感情都是被認真對待。我特別喜歡湖都倒在哈爾濱的雪中的那一幕,サジット在天上看著他,對她溫柔地笑著說:再一次與勇敢的男人相愛吧,在他的臂彎中甦醒過來,繼續向前。

然後,湖都跟將臣在爐火前,為了互相活下去相擁取暖。

雖然我不知道當年的評價如何,但是湖都肯定是沒少被罵的,不過我很喜歡這個女主,無論什麼時候她都是這麼勇敢,不顧一切追求心中所愛的模樣,難怪一開始她就會被サジット吸引,他們很像。

儘管對於將臣來說,湖都就是他的春天,但是如果沒有サジット的介入,我想感情上彆扭又強硬他應該很難發覺自己是真的喜歡湖都。選擇以自我退讓的方式守護湖都的將臣,最終選擇正視自己的情感。

將臣和サジット一樣,最大的願望是希望湖都可以幸福。將臣一開始也希望把湖都留在自己身邊,無論以什麼方式。但當將臣意識到自己沒有能力讓湖都幸福,並且已經再無理由說服自己之後,(在我看來,他第一次燒掉沾血的衣服,把湖都包庇サジット的證據銷毀的時候,就是他的自我說服)他毫不猶豫地選擇了放手,並且以最果斷的方式。

將臣的感情線刻畫得更為東方,更為哀傷,也正是如此,我想看東方讀者更加偏愛將臣這個主角。

白木蘭圓舞曲是在白色圓舞曲完結後四年才開始的作品,我很佩服齊藤千穗在四年這個長時間的跨度後還能很好投入作品當中,完全沒有讓我感覺到她的靈感有中斷過。雖然再看一次會很心累(為將臣心痛)但是真的很感謝她刻畫了這麼生動的角色,畫出了這麼優秀的作品。

即使沒有白木蘭圓舞曲,我也覺得白色圓舞曲對將臣不算過分,只要是傾注了心血去刻畫的男二,我都非常喜歡。例如在我開頭提到的洛奇。逝去的愛人,永遠的白月光。


→看完後得知其實還有篇月下香小夜曲收錄在戀物語的第八卷,這本我手頭是沒有喔。不曉得要不要收回來,不過收不收都不影響圓舞曲在我心中的完整性。

——————

後來我購買了東立再販的另一個傀儡娃娃、花冠美人。

另一個傀儡娃娃的雙重人格、舞台劇、美女與野獸設定在今天看起來並不算出奇,雖然在少女漫畫中也很少見,尤其是以舞台劇推動劇情的漫畫,更是少之又少。

雖然美女與野獸、我與影子這種探討還挺有意思的,不過相對而言這部的感情線來得有點突然,我不太明白女主對神真之的感情是從哪裡開始的?是不服輸所以要征服對方?還是因為對方才華橫溢臉蛋又好?可能因為我無法體會到這一點,所以對這部的好感度沒有這麼高。

但是如果我確實是90年代時與這部作品相會,我想我會很吃驚吧?畢竟真的是比較新穎的內容。

看完了我也不太明白到底女主會不會演戲(。

但是傀儡娃娃的畫工真的優秀,線條更加溫柔豐富,比圓舞曲的精細度要高很多。

——————

花冠美人

這部是我剛剛看完非常喜歡的一部,能在7本內完結我真的很感動。我喜歡齊藤千穗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她的作品不拖泥帶水,幾本就可以在保證完整度的情況下完結。(在這裡我吐槽一下會長是女僕,這段時間第一次看完漫畫版,看得我都有點火大。從碓冰身世之謎開始,劇情真的有夠無聊浮誇,我感覺被騙錢了,都要想賣二手出掉,但是考慮到自己不會打包做不到八角尖尖,還是不賣了免得因為打包不仔細被退貨)

之前我看鏢人的時候對裡面一些歷史成分的東西比較暈頭轉向,特別是弒父之謎那段,作者隱喻太多搞得我這種不懂歷史的看得有點累。不過鏢人真的是優秀國漫,毋庸置疑的。

相比之下,花冠美人的歷史倒是比較輕鬆,我當然知道她是歷史架空亂編的,但是亂編得不讓人困惑,我是很佩服她的編故事表達能力,配上精美的畫面,確實讓人感覺非常有史詩感!文藝復興的背景自帶神秘感,這種古早的背景也深深吸引了我。

我特別喜歡這一部和傀儡娃娃的畫工,精細度真的有感動到我。那會兒助手也比較多吧?

我買的齊藤千穗的第一部作品是輝夜傳(目前我只買了4本)輝夜傳的人物線條很簡約,就像她初期的風格一樣,除了背景畫比較豐富之外。可能是年紀大了沒有青年時期那麼追求畫面精細度了吧。我是後來聽聞將臣這個絕世美男子才一腳踏入齊藤千穗的古早坑的。啊——入坑真的太好了!

花冠美人的男一法爾科並沒有特別吸引我,依舊是美麗的男二西澤爾深得我心。

法爾科比較像少年漫的熱血少年(是感情真摯的笨蛋)而西澤爾就是惡役美強慘男二。

西澤爾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是冷血殘酷的惡魔,正是這樣的他,受到了後人文藝工作者的青睞,很多文藝作品喜歡將他作為主角去描寫,其中難免有美化部分。在花冠美人中也是一樣。

西澤爾對女主蕾歐諾拉的感情是複雜的,他只想像得到物品那樣佔有蕾歐諾拉。他自信自己將是意大利之王,意大利的一切都會是他的,而蕾歐諾拉也是他的所有物。他不斷地接近蕾歐諾拉,蕾歐諾拉就不斷地遠離他。他追得越緊,她就逃得越遠。

蕾歐諾拉長得像他妹妹年輕的模樣,一開始確有代替品的意味。但是到最後,她在西澤爾的心裡擁有了自己的人格,她是蕾歐諾拉,不是對他百依百順的妹妹的影子。

我最喜歡的是西澤爾再塑一個花冠美人的設定,他很清楚人性的多面性和弱點。他不信神學,他知道統一意大利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武力。但他善於利用人們對神學的崇拜和無知,他要讓蕾歐諾拉知道,在世人心中花冠美人是誰都無所謂,她什麼都不是。

西澤爾必然不是正統的少女漫男主,他是花花公子,沒有感情潔癖,肆意玩弄感情,對於女人也是利用。在他心裡,統一意大利成為最終的王者才是身第一順位,而成為了王者的他會在掌聲和鮮花中將心愛的女人擁入懷中。

西澤爾不會像法爾科那樣,為了女人放棄心中的偉業,他會拿起劍戰鬥到最後。

有句話叫沒有道德的人不會被綁架,西澤爾在人性上是沒有弱點的人,所以他不會被綁架。

正是這樣反正統的男二,有著不一般的魅力。正是這樣傳奇的人物,才會被很多文藝作者解讀、去再塑。我很喜歡花冠美人對西澤爾結局的安排,在將死之時仿佛看到了花冠美人騎著馬來到自己面前,將自己抱在了懷裡。西澤爾沉睡了,在睡夢中,身著盛裝的花冠美人在他的懷裡,向世人宣示,他西澤爾是受到神意庇護的意大利之王。

這一幕也和第三卷中吸入毒氣就要倒在蕾歐諾拉面前那一幕相呼應,倒下之前,他說他想擁抱蕾歐諾拉。

點進豆瓣看評論竟然還有人說這部三觀不行,我感到無語…。

照這個三觀理論進行創作,所以才會沒有好看的作品啊!當然可能有人要說難道我覺得三觀不正的作品就好看?自然不是,人是有七情六慾的生物,立體的故事才會好看。

齊藤千穗還有一部古早作品,花音。這部我目前沒有合適的購買途徑,網上掃描版看得我頭疼,還是以後再說吧(笑)

但是我想,她的作品我收集到花音以及輝夜傳後續這部分也就可以了,她的短篇其實我不算喜歡,我心中的短篇之王是櫻田雛(星星眼)


评论
热度(1)

這裡是貓子 感想堆放地★
❤主食女性向作品❤
近期計劃repo:明治東京戀伽、2張TL

歡迎給我留言

移動端封面是翠斗DD喔XD

© 蘿蔔大王貓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