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大王貓子★

仙劍7通關感想——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暴言)

*只是碎片化repo。表明屬性:極度厭煩仙劍4吹+指點江山型雲玩家

前段時間收到了仙劍7豪華版的包裹我才知道它已發售

此前我基本沒關注過仙劍7的動態,只是朋友跟我提到仙劍7會出現仙霞派的設定。

玩仙劍7的時候我還沒有玩仙劍6,因為這幾年一直沒有新電腦,仙劍6我買了好多年都沒有讀過盤。今年月初我買了個新電腦,因為安裝十多年的遊戲盤導致win10系統損壞,我不再放心win10的兼容性就不敢安裝手頭的仙劍6。

所以在玩7的時候,我對仙劍的記憶還停留在當年的仙劍5前傳。


我對仙劍7的評價(開的全高效)

劇情(主線+支線):★

畫面:★★★★★

音樂:★★★

戰鬥:★★★★

迷宮設計:★★★★★

系統:★★★★

其實網上大部分玩家對仙劍7的畫面讚賞有加,飛簷走壁絲滑,拾物功能便捷,城市生態也有了很大的進步,給人沉浸式的遊戲體驗。

戰鬥系統是一次比較成功的嘗試,我很喜歡這種隨時切入的戰鬥,操作性有了很大提升,之前的回合制的就是奶媽控血條其餘輸出無腦瞎打,這次總算要用點腦子。不過我前期死太多,系統問我降低難度,我就選擇降低了,後來得知出了個補丁修改了詢問降級機制…是不是很多人被系統的詢問降級給打擊了自信心。

迷宮設計也比前作們優秀太多,除了解機關過於頻繁集中之外,總體比較有趣不會令人厭煩。個人很喜歡花海迷宮,場景非常漂亮而且斬掉特定花妖才能驅散迷霧的設定也增加了迷宮的可玩性。

解機關的難度大約是在海底水晶球那裡難度上升,雖然其實只要看懂了機理就很簡單,難就難在要看透這個機關的原理。

最有趣的機關當屬天魔宮前的紅黃綠陣法,玩法非常有趣,集合了動腦子+跳跳樂元素。

迷宮機關設計(包括男二的潛入偷雞摸狗小遊戲)是仙劍7在迷宮系統上的革新,在玩法上比以往的仙劍都要充實。老母親感到很欣慰


音樂方面沒有特別吸引到我的,但是音樂收集任務確實有刺痛到我的心,當餘情幽夢的笛聲迴響在仙霞派的瞬間,破防了。

我為仙劍2痛心了十餘年,它是我的仙劍啟蒙,網上大部分人對仙劍2的評價都不高,但是我真的特別喜歡仙劍2的故事。小學的時候我玩了好多次,看了貼吧的討論,真的是應了那句話,娘不疼爹不愛的仙劍2。王小虎一直在追溯李逍遙的腳步,仙劍2一直活在仙劍1的陰影下。但除去這點,仙劍2究竟哪裡差勁呢?畫面比仙劍1好,音樂也比仙劍1精良,養蠱、御靈系統等玩法上頗為有創意,時至今日我仍不理解,仙劍2本身憑什麼要承受這種惡評?

仙劍7這次有意從仙劍2切入,載入了很多仙劍2的設定和元素,我一直認為這是仙劍官方對仙劍2的彌補。

仙劍5有仙劍5前傳填坑,而仙劍2不會再出重置版,不會再填坑了,十年前不會,如今更是無望。

不過仙劍7裡載入的仙劍2相關支線(例如李憶如、鯉魚玉珮)都非常淺白,沒有深度/代入感,最多能引發一下我們這種老玩家的感歎。

提到這裡就不得不說,此次仙劍7的支線可以說是非常失敗,跟主線劇情一樣的失敗。仙劍7這次支線的觸發/完成在流程上非常友好,節約時間成本,但是大量無意義跑腿支線玩到第二個城鎮就膩了,我後來看到地圖滿屏感歎號就忍不住心肌梗塞。

如果只是跑腿支線,我認為一個城鎮設置兩三個即可,過多了也是無意義,我到最後已經不讀支線台詞了,反正基本沒有意義。

沒有任何一個可以稱得上是有劇情吸引人走下去的支線任務,只有滿屏的跑腿任務,到處飛來飛去,只為得那點蠅頭小利。支線所得獎勵沒有任何特殊性質,偶爾送你點好的,最後主線又會送你更好的(比如那個反彈傷害的飾品,似乎是叫神之藤蔓什麼的,我本以為撿到寶了,結果主線馬上送了我個真·神之藤蔓,頓時無語)


下面我要開始進入吐槽毒舌模式了,我幾乎從不專門開文章吐槽遊戲,為了仙劍7我破例了!!

由於國內少有適合文藝作品的土壤和環境,我本是一個對國產遊戲十分寬容的人,但是仙劍7劇情的垃圾程度已經不是一句沒有合適的土壤可以搪塞過去的了。

過往就算仙劍2、仙劍5劇情口碑不好,我還總能感受到其中的光芒,我從沒在意過仙劍的主要編劇是誰,但是這次仙劍7通關我立馬鎖定了cast,徹底記住了馬文靜的名字。

眾所周知,rejet在15年左右時drama劇本品質呈斷崖式下降,只知道賣畫面和人設的垃圾。我現在在仙劍7這裡也找到了同樣的感覺。仙劍7的畫面在系列中一騎絕塵,人設討巧,製作精良,首發優化較好,至少我沒遇到什麼bug,唯獨劇本爛出新高度,我可以直言不諱地說,仙劍7絕對是仙劍系列中劇情最爛的一部!!!!

我從不批評國產單機劇情爛,在我心裡只要能感受到編劇對劇情角色注入的心血,我就不會說它爛,最多是我不吃這套,但是仙劍7的劇情我沒有感到絲毫編劇組對劇情的琢磨、對角色的刻畫。

仙劍7的劇情糟糕絕對不是因為它平淡如涼白開,是它連這麼一個簡單的愛情故事都描寫得很爛,我完全看不到劇情的推動、人物心情的變化、角色關係的轉變。

我看到有一些言論說是因為審核機制、篇幅有限導致劇情有點半成品。請問這種觀點站得住腳嗎?仙劍7的內容深度跟審核兩個字有關嗎?就是清水修仙小白文罷了。你說篇幅有限導致無法發揮出實力刪減了很多內容,別了吧,我沒見過刪減能把感情推動全部刪掉的……說像rejet後期drama刪減了prpr過程我倒是信


但是有一說一,仙劍7劇情前期還是可以的,對男女主的互動把控得也算不錯,從中期開始劇情開始一塌糊塗。

女主的設定我一直摸不准,按說只是個沒落門派掌門的傳人,那就只是個普通小姑娘,在劇情中表現出的才華見識和能力,完全不符合設定。她可以很快接受所有設定(這一點幾乎是全員都如此)面對各種事情不慌不亂,什麼走向都給她想到了,和十年前貼吧流行的冷酷無敵IQ一萬的同人文女主有什麼差別?

然後結局了也沒說女主有什麼特殊的身份或者血統,擁有不亞於李憶如的御靈能力以及吸收五靈力量的能力,她的爺爺是普普通通修仙人,她這份能力從何而來,她死去的父母是何方神聖?

女主對子秋的執著也莫名其妙,就算是因為子秋救活了爺爺,可是我也沒看出女主對爺爺的差點領便當有太多的刻畫……她真的有感到後怕嗎?

既然已經確定子秋是神和神剩下的禁忌之子,那麼子秋必然不適合生活在人間,也不能生活在神界。介於神魔之間的天魔,是子秋未來的最佳歸宿,然而女主仍然執意想把子秋接回人間,我非常不理解。


男主修吾更是毫無存在感,設定是剛被敖胥喚醒的春滋劍劍守,是有神果而來的新神族,本體沒有太多意識或人世間概念,但出奇的是,他也沒有作為神族的意識,思考迴路不像神族也不像人族。但他又自學成才頓悟了人類的喜歡之情

劇情到了天魔宮之後修吾開始更加懷疑自己的師尊,這個變化速度之快令我也忍不住吐槽修吾果然是白眼狼,因別人幾句話和一些模模糊糊的真相就馬上倒戈,連思想掙扎都沒有,就馬上戰隊了魁予。我實在不知道從裡吐槽……

至於男女主的感情線,我看不明白。我直到通關也不知道男主為什麼喜歡女主,是因為男主在人界只認識女主這位單身女性嗎?

我也不明白女主為什麼喜歡男主。是因為他很帥,又是神族嗎?

既然劇情展現了一堆神族和神族無法結合的事情,甚至要被關進天牢,而天魔女甚至就是因為不滿於這種苛刻的條例而墮魔,可以看得出故事的關鍵是神族有沒有權利談戀愛,能不能和神族談戀愛,我愛上了神族該怎麼辦?

結果男女主還很莫名其妙地對方表白了,似乎一刻也不曾想過,你們不是一個種族,不是一直都在說神族不能談戀愛的?更別說喜歡人類了?你們倒是糾結一下啊???而且男主一個沒有世間概念的傻瓜變成了一個煽情聰明瓜?之間發生了什麼嗎?

女二的設定更是蒼白無力,白家本身是一個很好的食材,卻被無能的廚子烹飪成一團糊。我絲毫無法理解一個戍邊家族在擁有絕好的名聲和穩定家底的情況下,拿什麼跟朝廷對決?小日子過得不好嗎非要當皇上的理由是什麼?女二離開家族的理由也很無語,如果真的喜歡自己的家族親人,為什麼不去了解事情背後緣由?為什麼只知道一味破壞哥哥們的行動?兄妹之間沒有任何談話空間嗎?

矮子裡面拔高個,男二桑遊在主角陣中唯一一個好點的角色,但是也沒什麼深度,只能說是唯一一個去塑造了的角色。

我真的為劇本邏輯感到痛心疾首


整個劇情的框架很簡單,但簡單不代表不可以講好故事,簡單不代表可以省卻很多塑造空間,編劇這次的失敗可以說是史無前例的。主角尚且如此單薄,配角陣Boss更加慘,對於Boss的刻畫更是開歷史倒車,直接退回了純惡型臉譜化Boss的水平

慘淡的劇情碰上了波瀾不驚的配音,更增添了一份平淡的乏味。男主女一味追求聲線上的好聽,端著講話(加上台詞行文很端,聽多了很不舒服),配音導演必須承擔責任。


不願再吐槽了,再好的遊戲也救不回垃圾劇本

如果將來再有馬文靜作為編劇主要負責人的話,我恐怕難以接受,我相信她有能力寫小甜餅,但是沒有能力撐起一個完整飽滿的故事


我玩了仙劍7實在是太痛心了,我就即刻買了方塊版的仙劍6,口碑再差又怎麼樣,難道還能比仙劍7的劇情更差了?

於是,我降低了期待值開始了用時40小時的仙劍6之旅。

總體評價:

劇情:★★★★★

畫面:★★

音樂:★★★

戰鬥:★★★

迷宮設計:★★

系統:★★

仙劍6的遊戲性大概率系列墊底,但是劇情在我心裡是全系列巔峰

仙劍6的劇情架構佈局在整個系列中一騎絕塵,劇本深度也是目前系列最高水平。可能作為革新作,仙劍6有諸多令人難以接受的點,就連劇本本身也是。

但是,仙劍6的劇本交給獨立遊戲工作室去做,絕對是封神的水平。本身獨立遊戲的神作率都要高於商業作嘛(笑)

仙劍6的故事比較成人,儘管遊戲是12+,但真正的受眾可不是12+,但凡有社會閱歷的人,便不會說出覺得主角陣不夠團結這種幼稚的話。雖然普遍論調是仙劍6的故事不怎麼仙劍,但是不怎麼仙劍這個評語幾乎適用於後除了仙劍1、仙劍3/外的所有仙劍作品中。所以,“仙劍”不“仙劍”不能作為對仙劍的評語。

對於老阿姨來說,看到仙劍系列中有這種終於敢面對現實不再以中二姿態說出我命由我不由天這種台詞的時候,我很欣慰。

音樂方面我並不覺得有多出新,沿用了不少仙劍3的音樂,但是越今朝、浮生獄這兩首bgm很抓耳,深得我心,能有這兩首就足夠了。

主角陣的關係大概率是全系列中最特別的,由不信任到信任的轉變,邏輯很合理。我能感受到每個角色的成長過程,不禁感慨,難怪很多人都不願意長大,為了成長要失去很多,要付出很多代價。

主角陣中我最喜歡的便是明繡,當代女性都應該向明繡學習。性格成熟而堅毅,不曾猶豫不曾懷疑過自己的選擇,不會讓別人為自己的無能買單,永遠向著前方,沒有一絲後悔。不是不會受傷,是總可以為自己療傷,可以靠信念振作,受傷後會很快站起來。

我甚至一度懷疑鏡中人是明繡角色曲,感覺歌詞描述的就是她本人。

仙劍6裡不再有正邪之分,所有人都有自己的立場有自己的選擇,為了自己的立場而戰,沒有誰可以道德綁架誰。

當我玩到打敗鯤回到天晴之海的時候,看到個海馬女npc,她說的台詞大概意思:雖然我們族人因人類死傷慘重,但我依舊尊重人類,他們是保護自己家族的勇士。

這句台詞設計就可以看出仙劍6的總體價值觀。除去人性來看,戰爭本無對錯。但仙劍6並不是人類的故事,它是六界的故事。就像臨淵對衡道眾開採龍晶睜隻眼閉隻眼一樣,六界生靈都有為自己的生存戰鬥的權利。

禺族為了生存而仰靠著鯤,鯤為了禺族犧牲其他種族,衡道眾為了防止更大的損失,犧牲了千萬人的生命,正武盟為了人類的生存,不惜以犧牲人性為代價跟禺族大戰。

很奇妙,不同勢力的人不斷合作又不斷對立,就像這個社會一樣。

仙劍6的最終BOSS設計是仙劍系列中最特別的,不是那種只為了一己私利而大禍天下的純惡型BOSS,也不再渲染美強慘被世界拋棄從而報社型BOSS(代表人物玄霄、姜世離)

從這種角度來說,我覺得仙劍6的劇本娘很溫柔,能夠多角度塑造筆下的角色,我很感謝編劇。白話文的台詞裡有很多很多金句,看了忍不住為之一動(特別是洛昭言、明繡的部分)

此次是我匆匆玩的,很多劇情和細節還沒來得及體會,我準備到B站看流程動畫再細細品味。

說起來B站那位up主一直在苦心維護彈幕和評論區,想必我們都是那種對仙劍6劇情無比欣賞卻又痛心於輿論的玩家吧。

评论(1)
热度(1)

這裡是貓子 感想堆放地★
❤主食女性向作品❤
近期計劃repo:明治東京戀伽、2張TL

歡迎給我留言

移動端封面是翠斗DD喔XD

© 蘿蔔大王貓子★ | Powered by LOFTER